Wednesday, January 3, 2018

<白夜行>

<白夜行> - 东野圭吾。

花了三天半看完<白夜行>,不至于废寝忘食,却有点寝食难安,这是迄今看过、读过最可怕的一本小说(应该不是之一)。

闭上眼睛,故事里十九年的画面就不停闪过,或大或小的影响伤害,整个故事线的串联,似乎每天都能在我们周遭上演。每个面容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真实?

很多事都是因果循环、选择导向;因为A,造就了B,而不得不走向C,结果才会是D…所有选择其实都至关紧要,只是身为当事人时,不可能联想小小的A选择会让人走想无法回头的D。

我在想人的有限记忆是不是造就人命的轻薄?故事里的死者:桐原洋介、西本文代、松蒲勇、今枝直巳……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淡忘在人的记忆里,而世界并没有停止运作。

被夺走灵魂的人不断去剥走别人的灵魂,华丽外表下的卑贱,是人看不得别人好的自私,也是病态社会的成果。没有灵魂的人只有冰凉的心,面对自己的丑陋大概也无感,没有灵魂的从来就只是唐泽雪穗,这样的布局更显桐原亮司一生的悲凉。在我看来,唐泽雪穗在白夜行走;而桐原亮司的夜是黑的。

***“这人……是谁?” 笹垣看着她的眼睛。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雇佣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

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雪穗深藏的真实大概会随着笹垣润三的老去而不为人所窥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