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8

<人鱼沉睡的家>

<人鱼沉睡的家> - 东野圭吾。

脑死等于死亡,对我来说像陈述句;虽然我常困惑植物人和脑死的分别(据说植物人能够自行呼吸)。

因器官捐献而存在的脑死判断,显然是法律程序的不完善[要捐器官>脑死判断>确认脑死>器官捐献 vs 不要捐器官>不能确定脑死>继续治疗];如果程序相反(先判定再决定是否捐献),至亲是不是能更自然的接受死亡?

熏子外在表现为守护瑞穗不顾一切的疯狂,实际内心也无时不在挣扎。偶尔会微笑的瑞穗更可爱、理所当然带瑞穗参加生人的入学典礼…瑞穗是个活尸体吗?守着瑞穗是自私地剥夺其他病孩生存机会吗?她不只是瑞穗的妈妈,也是生人的母亲,同时她也是一个普通人。

喜欢东野圭吾对特殊家教新章房子的描绘。看似一个一板一眼完成工作的老师,却其实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工作者。面对瑞穗时的坦然,借着瑞穗引导熏子面对、接受自己的内心,让人感觉舒坦。

宗吾、熏子和瑞穗的邂逅是契机、缘分、故事的铺排,像凉爽的风吹过脸颊,让人会心一笑。

什么时候是真正的死亡呢?脑功能不在运作?心不在跳动?在瑞穗好好和熏子告别,而熏子终于能放心让她离开的时候…

我喜欢的故事结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