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24

GO GO 大汉, 大汉 GO GO (1st - 6th June 2024)

当我还是嫣然少女(其实想用:黄毛小子),刚接触爬山活动时,就想去大汉山。没有认真计划所以没有成行。

很多事情大概讲求契机吧(还是演算法?),去年年尾刚好跟常光顾的面店老板聊起,然后当天就看到大汉团(虽然最后也没去成原本报的团),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走一趟大汉。

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不会做了;有些路走过一回,大概不会(想)有第二次,所以原路上下完全不在我的考虑范围。敲下7天6夜,Merapoh to Kuala Tahan (M2K)路线,当时主要是考虑档期,M2K还是K2M哪条更难,哪条更值得走,其实我(们)没有谱。

我好像没问过毅勇要不要去,想不想去,反正他直接在我名单里。明耀是让人心安的顶梁柱,必须锁定他,唯一的不安就是随时有被放飞机的风险。振宁是个意外,我没想过他会要去,可是他的体力和训练量真让人操心,不过明耀有去就ok啦,大家互相照应!(结果振宁受伤放飞机,明耀同行,庆幸不是相反的结果😁。)

毅勇对野营有些害怕,出发前几天就开始叨唠;我还好,可能对不舒服环境的接受度比较高,可能头脑比较简单,可能较倾向“被照顾者”所以压力较小,可能是单纯的喜欢。我比较害怕的是要背多食物会被骂,可是真心觉得食物没有多,也没有什么不必要的东西。如果有下次,我一定带一个罐子装厨馀。

我知道这是趟艰难的旅途,而某程度上我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启程和完成,比起多年前的自己。我努力完成手头的工作,说不上特别期待,算是平静,只是想好好走走,我可能不会再来的地方;探探那个耳传需要坚强耐力的神秘大山,他是什么样子。

大汉雨林比我想象的原始,所以也比想象的更考验我的耐力和技术,外加23公斤的背包。他们说走一趟大汉山,你就能一次体验半岛前7座高峰的路途,虽然我只到过YB3B(Yong Belar)和TNBYY(Yong Yap),可是已经能够明白这不是道听途说。

河川、湿地、树根森林、泥地、苔藓森林、盆景丛林(松树地带,俗称Bonsai)、石英石壁(不确定是不是)、水晶石坡。从底层走到高层,又从高层走向底层,这一轮的感受好像比较深。很开心我去了,尽管路途疲惫而视觉感官麻木,可是看回影像,每一段路都很触动,暗自赞叹:好美。

大大的满足感。

这大概会是我毕生难忘的一次登山经历。他的难、他的美、他的威严、他的包容,他的震慑人心,为什么层层追赶后我收获的还是心宁?(明明路上我都在问为什么我们像在逃难)返璞归真,人和环境的一体性,那始终抽象。


(当我重拾记忆,发现,我未必记得景象,感受却好像很清晰。(我真是个记仇的人!😁))

D0 - 5p.m.放工直奔回家,可是晚餐黄酒鸡太难嚼拖到7pm才啃完。收收收,收到9pm!?,冲凉,怕赶不及集合时间,搭Grab去轻快铁站,超级远的快铁路程。结果收到信息说延迟1小时集合,后来变成延迟2小时。@.@






D1: 8.57km, 5h6m (11:34am-4:40pm): Kuala Juram (250m asl) to Kem Kor (750m asl)

持续chill或混乱(?)中,不主动提问没有人告诉我们现在应该干嘛。抵达Merapoh应该先吃早餐还是打包午餐?之后还有没有店铺?

吃过早餐,磨磨蹭蹭,我们进入国家公园,工作人员依然随性,我们摆好地铺,要申报带上山的物品,天空就快飘起雨,官员却迟迟不见踪影。

处理好申报,简单汇报后,我们乘四驱车前往登山口,约11.30am起登。今天路段算简单,要过几条河(决定穿登山凉鞋),可是队伍的登山节奏好奇怪。走没几下就休息很久,然后又走没几下又休息很久,被搞得有点不知所措,我们想早点到营地啊!(蜜峰传说好像这时开始流窜)

约4.40pm到达营地,好棒!有河水可以冲澡,可以慢慢煮东西,结果,突然倾盆大雨!悠哉瞬间变狼狈,晚餐还没吃呢。雨下整夜。我们帐篷的防水雨盖好像有点不靠谱,可是manageable。






D2: 13.28km, 10h54m (8:28am-7:22pm): Kem Kor (750m asl) to Kem Botak (1943m asl)

约8.20am启程,经过狼狈的一晚,离开后才想起完全没在Kem Kor拍到照。今天我们决定跟着自己的步伐,在站点等其他队员(他们节奏真的好奇怪)。

长长的路途,昨天保干的鞋子,以为今天只过一条河,结果、结果、结果......今天要走苔藓烂泥地!

特地去取彭亨王子喜欢的Air Permatang,取水路程要陡下一个坡,回程就是要上坡,明明才开走一小时,是干嘛要取水?!(这里水很清)

一路陡上,长得很妙的树根,不懂为何他能盘绕成路,陡的地方拉绳。很潮湿的空气,分不清衣服是汗水还是昨天的雨水,一停下就开始觉得冷。

在Kem Kubang吃午餐休息后,下个站点约在V Point等,可是因为没有标示牌,等了下,不见人,也开始觉得冷,我们决定继续路程。这里开始的水是泥色的。

在Bonsai区开始下起雨,雨势不小。今天除了烂泥没法放下心踏步,其他路段好像还可以,就有点耗体力。

走了很久很久,终于见到广阔的石英石/岩石地,天空逐渐放晴,景观开始浮现眼前,山脉棱线足以让你觉得今天的奔波值得,重要的是随山而下的水流是清水可以洗鞋子!

感觉太幸福,太值得,拍了很多照片,向前看,往后拍,然后,走到发电站,我们的营地咧??

我们的营地咧??

好像走过头了,打开Gaia看看,是走过头了,倒回去,我们的营地咧??

山导这时抵达,对我们爱搭理不搭理的,说营地在过了发电站后!

啊!啊!啊!我们是嫌自己走太少了吗?从6.30pm开始走上走下到7.20pm?

天色已黑,天空又开始飘雨,今天躲在帐篷里煮食(还挺好的,比起昨天的狼狈),毅勇取了几次水,有他真好!我们没有跟明耀沟通交流,大家各自处理自己的正事!冲凉不是今天的事。





D3: 8.18km, 8h13m (6:40am-2:53pm): Kem Botak (1943m asl) to Tahan Summit (2187m asl) to Kem Gedung (1830m asl)

大约凌晨三点多(?)被山导叫醒(其实睡不着在滑手机),之前好像已经在帐篷外来回渡步了几次,可是我没理会。说主办人因为有事先下山了,问我们要继续还是取消?

OS:“有得选,当然是继续啦!”“走回去也没有很容易,好吗?而且我们不是快要到顶峰了吗!?”

然后又说怕河水涨,今天要去比预设更远的营地,看有机会就要先过河,不然也要预时间绕路。

山导讲了很多,可是我每次有听没有很懂,大致摘录重点,无法确认他的重点跟我摘录的一致。反正他说大约6a.m.左右出发,冒着寒冷去通知明耀,然后又再确认一次是6a.m.出发吗?结果他说六点多。(好像也没有要赶路,几点都可以的感觉。)

约6.40am出发,走没几步就觉得热,要把风衣脱掉,烦死了!要收好,又要放下和整理包包。

迷迷糊糊,踉踉跄跄,开始攻顶,天气太美了!我不懂我们有没有在赶路,我只懂我必须拍照留念。层层云海,叠连的棱线,漂浮在空中的山峰,光的照射,真实的3D森林图板近在眼前。

大约8a.m.我们抵达大汉山顶。依然触动人心的远方。像画却又如此真实,我突然好想学画画,好想有绘画的天赋,好想坐下写生。相机只收下了我眼睛看到的十分之一?我总有怎么拍也不够对的感觉。

然后不知耗了多久,我们开始下山,走没几步,山导好像突然拿东西出来晒。嗯,现在是怎样?不走了吗?我叫毅勇把flysheet 拿出来绑在包上,边走边晒吧,还有我的毛巾和袜子,都挂在包上。

我们要走到对面的Gunung Gedung,Kem Gedung,然后还要再前进Kem Pangkin,毅勇说Gedung很近,我看着就觉得远。然后我们就走进长长的苔藓泥沼,很原始,我挺讶异,想不通,这条路不是普通登山路线吗?怎么感觉很少很少人走过。

我算已放弃对烂泥的防御,可是走得也没多溜。走过苔藓森林来到水晶石坡,也是很长很长的路,太阳没有很大可是紫外线应该不小,告诉自己在这里跌倒会痛死,小心走路。

吃过午餐,晒干营具,走了很久才走到飞机残骸,继续走,不懂什么时候跟明耀说:如果现在告诉我不用走了那该有多好!

结果约3点走到Kem Gedung,山导突然说在这里搭营吧!太迟了,路段危险,不适合去Kem Pangkin!

幸福来得太突然,可是摸不着头脑!这样明天需要提早出发赶路吗?好像不用,说7a.m.才出发。🤷🏽‍♀️

然后开开心心要去10分钟路程的“瀑布”冲澡、取水。啊,殊不知,“瀑布”是顺山而下的稍大水流。路程也很陡啊!一来一回,就约5pm了,天还亮,又开开心心搬东西要出来哈拉煮食。才搬好,天空又开始飘雨,又匆匆收回帐篷,下大雨!!!

真是累人,煮好吃好,雨停了,出来看景色,没两下,又再飘雨,又躲回帐篷!夕阳在我冒着雨放便时出现,随便照两张。

我们又各自为政,早早就寝。这晚有老鼠袭击山导、明耀和马来山友的帐篷。我们好像没中招,有一度感觉有东西冲撞,可是我分不清是大风还是老鼠。







D4: 14.74km, 11h15m (7:32am-6.40pm): Kem Gedung (1830m asl) to Kem Teku (168m asl)


约7.30am出发吧!幸好我们昨天走得慢,Kem Gedung 这个路段是超级大景,每个角度都很美,都让人起鸡皮疙瘩,而且景观有越走越近的感觉(这里好像才是真实的3D森林图板,我有点记忆错乱了)。今天开始的路段都是拉绳下陡坡或者上下天梯。我还蛮喜欢这样的路段的,已经比以前能驾驭很多,可是包还是我的负担,不太敢落脚。

Kem Pangkin还是挺远的,过了Kem Pangkin 才是恶梦的开始,路段上上下下,时而有倒树要跨上跨下,一直走不到Kem Teku就算了,糟糕的是蜜峰梦魇传说一直萦绕,我们陷入加快脚步也不对,放慢脚步又走不到的痛苦。遇到其他相反路线上山的山友都异口同声:很多蜜峰!

简直生无可恋!

然后山导突然说:我们做6天5夜吧!我们今天到Kem Teku后再过两条河到另一个营地搭篷,隔天到Kem Tengah过夜,后天就能出去Kuala Tahan。

我们听了后快马加鞭,可是Kem Teku还是路遥遥。终于来到Kem Teku时,真的很多蜜峰,明耀直接飞去河里,我们尽量站在火堆旁。这时山导还没到,如果不在Teku留宿,我不想放下包(等下很多蜜峰难背)。等到山导来到,他又不给指示,到底要走还是要留?!自己放包了就去河里。

现在是干嘛??被整的感觉。然后我们也放包跳河。拆开我的袜子,天啊,怎么回事?我的脚趾皱巴巴黏在一块儿,动弹不得!立马想到今天穿的是较紧的新袜子,可是走得时候完全没察觉异样。忍着下水是又痛又冷,没下水又很多蜜峰。

心情顿时跌入谷底。

入夜了,蜜峰瞬间消失无踪,星星满天,无处安放的心,心情很背。煮了米粉汤,顺便煮了番茄炒蛋和豆豉鱼,明天的午餐。

今晚的营地有团,人声嘈杂。



D5: 17.38km, 14h05m (4:21am-6:25pm): Kem Teku (168m asl) to Kem Tengah (~380m asl)

2.40am被明耀叫醒,他被山导叫醒。山导说要绕路只过一次河(按路程是要过7次河),要早出发。几点?5.30a.m.(所以是干嘛那么早叫我们起身?)

话说5.30am,可是山导已经收拾好东西在我们帐篷前等我们煮早餐、收拾。(现在又是干嘛?)

结果还没4.30a.m.我们就启程了。

我不懂我是在梦游还是在走路。过了一条河,摔了一跤,好像瞎子开荒,脚的状态显然不好。我不想绕路,我想过河,不懂对脚比较好还是不好,可是觉得河水可以舒缓我的痛。可是我没有选择,只有继续走。

走到天荒地老,天快亮了,以为自己已经跳过几条河,殊不知,第二次要过的河就在眼前。所以我们走了约两小时只是走个寂寞吗?

山导说我们的脚程不行,他决定要过第二、三、四次河,跳过五、六、七。听听就好。因为过后我们一条河都没绕到,走好走满7次!(虽然我是比较想过河,可是还是有三小的感觉啦!)

我比较想过完所有河再休息啊,因为不想弄干身体后又再浸湿。可是山导说Kem Puteh很多蜜峰(山导很怕蜜峰,可是我们觉得还好罢了,已经习惯和相对可以应对,其实也没大伙儿形容得那么夸张啦),所以我们在最后一次过河前大休约1.5小时(本来说2小时,突然说怕河水涨又提早出发🤷🏽‍♀️)。因为怕蜜峰,他好像也不想太早到营地。所以一路上也几次突然叫停,让我们等他钓鱼!?

过了最后一条河到Kem Puteh,要走三小时上Gunung Rajah,再走一小时到Kem Tengah。Kem Puteh 的水很甘甜。

过了Kem Puteh后情绪有点崩溃,我们本来今天可以在那里扎营,所以我们是干嘛像逃难这样拼命走?慢慢走,好好享受野营,好好煮我的饭,不好吗!?

反正我的脚真的不行了,我不能让毅勇带路,我追不到那个pace,我不能带路,整队会超慢。所以我们走最后吧!

Gunung Rajah的路算是人走的路(像wawasan的路),除了有些倒树。沮丧啊!这种路平时我们是用跑的啊,现在举步艰辛。

抵达Gunung Rajah前有个蜂窝,山导去开辟另一条小路。光秃秃的山顶,太阳很大,我们很累,完全没有登顶的喜悦,只是要下山。

下山的脚更是生不如死。每一个踏步都在呐喊。又是条平时我们能跑着下的路。预算一小时的路程走了一小时四十分,终于走到Kem Tengah,约6.30pm。

我本来今天想煮一锅熟的腊味饭。然后山导说:明天我们不下山,走到Kem Melantai。明早8-9点才出发。

气死我了!现在又是什么状况?走到半死是干嘛啦!心情又跌入谷底,脚痛到要脱鞋都难,眼泪直接飙。(毅勇安慰我说山导是怕我明天赶不到。可是很讨厌,我已经对自己心理建设赶路和下山,突然又变卦!之后山导有再提议另一个营地叫我们想想。)

随便吃快熟面吧!我脚也很痛,水源也难取,又是要下陡坡,小小的地下水。感觉我的脚要瘸了!洗漱后上到营地,山导发现营地有蜂窝!

明耀:这样明天怎样啊?山导:6点出发吧!我:这样我们尝试明天出去吧。

拍板。

明耀和毅勇又在玩火,赶蚊子和蜜峰。快熟面,晚餐。午餐肉,omelette ,明天午餐。快快弄好东西(没有很快)。处理我的脚,找到gauze,剪一片一片将脚趾隔开,尽量不要让水泡出水。



D6:19.40km, 9h32m (6:10am-3:40pm): Kem Tengah (~380m asl) to Kuala Tahan National Park (60m asl)
 
昨晚睡得超熟,可是凌晨2-3点又来滂沱大雨!快快把晒在帐篷的衣物丢进帐篷。

长命雨。

4点左右?看到山导好像开始收拾,确定收拾好东西就出发。没法也不想把脚塞进SpeedCrossDecathlon 的凉鞋拯救了我。

怕拖慢脚步,我和毅勇先收拾好,约6.10am率先启程。山导说只要10点前到Kem Melantai 就来得及出去。

雨一直下。没想到我还能走。我觉得我没有走很慢,不懂有没有自我感觉良好。上上下下27座小小山,约9.40am抵达Kem Melantai,明耀他们尾随而来。还要上一座小山,倒数最后的12公里。

这里开始有很多水蛭,而且超级变态,都是成群结队吸同一个点!

但是穿凉鞋的我没怎么中招!小幸运?又可是之后要走一个沼泽地,我穿凉鞋呢,管不了那么多了!

走着走着,不懂什么时候突然被蜜峰蛰,一次蛰四个地方,很痛很麻,很怕死掉,所以吃了anti-histamine

每一次停下起步就要感受脚的痛一次。跟着毅勇脚步不觉得路难认,一带路就走错路。Sigh。要赶在4.30pm办公室关门之前抵达,只能不停的走,倒数快到人走的路,可是感觉不到哪个路段比较好走,倒数失效?

他们说看到第一座桥就很近了,稍稍放松,可是简直never ending road,又再加步;他们说最后两公里有设步道平台(platform),可是时间已经划过三点,手表也已经记录到18-19公里,我还走在森林里。很紧张很泄气可是必须忍着崩溃的情绪往前走。

很久很久,终于看到平台,是最后900米不是最后两公里,是谁给我错误讯息!?约3.40pm终于来到Kuala Tahan国家公园办公室,来得及登出。

本想去厕所洗刷一番,可是厕所太干净,不忍弄脏,外面有水喉可以洗。结果,摆架子的官员不给我在分明是洗脚处洗脚。给他十万个白眼。

完成手续,乘两分钟的船到对岸等车、吃饭,洗刷。那里公厕还要上几层楼梯。无奈。

本在计算抵达吉隆坡的时间赶不赶得及末班轻快铁,可是到吉隆坡时,脚宣告暂时报废,我实在没办法背包上手扶梯再搭快铁再转巴士。只好叫Grab了。




D7:突然多了一天假期。想去吃Sukishi ,可是脚完全不能走,举步艰难。本想给他自己痊愈,可是好像很严重(水泡不会干,有真的没法踏步的感觉),决定看医生。
发现了好吃的MamakRoti Can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