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24

台湾心情流水帐 (11-20/04/2024)

这是趟至少改了三次行程的旅程。

从绿岛到兰屿,台中台东只是读音相近我却混淆了时日(不明白明明都在台中,为什么要5-6小时的车程!?)。千元大钞的风景赢了飞鱼;玉山排云山庄外籍预留却已满额,虽然预了没什么运气的两人抽中率微乎其微可是还是等到出发的一个月前抽签结果出炉才又再思考要不要单攻。玉山前三峰单攻计划书没有信手拈来,还是做了少少功课,体力有没有问题,我想我们还可以,只是不懂审核标准,不知道会不会被打枪。

多亏328和410的公假,理清主要交通接驳、完成住宿预订和确定登山行程,其他我交给命运和心情,虽然每天三不五时都在检查天气预报、地震报告、国家公园社媒更新,国家公园官网公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10天10夜台湾登山行两人总花费: ~RM8,700.00
来回机票: RM2,658.00
交通(包括马来西亚机场接驳): ~RM1,104.49
住宿 (两晚住宿包晚餐): ~RM2,427.25
膳食: ~RM1,747.82
其他: ~RM738.30

主要行程
11/4/2024:新竹晃晃,前往+留宿观雾山庄
12/4/2024:大霸群峰 Day 1,留宿九九山庄
13/4/2024:大霸群峰 Day 2,留宿九九山庄
14/4/2024:大霸群峰 Day 3,留宿山海大饭店
15/4/2024:嘉义到上东埔,塔塔加游客中心晃晃,走走已经不是大草原的东埔大草原步道,留宿东埔山庄
16/4/2024:玉山单攻 (北峰 - 北北峰 - 主峰 - 东峰),留宿东埔山庄
17/4/2024:上东埔到阿里山,阿里山园区:沼平神木路线,留宿青山别馆
18/4/2024:阿里山园区:大塔山,水山巨木步道,水山疗愈步道;龙舞云海火锅,阿里山隙顶 - 留宿大方茶叶民宿
19/4/2024:云雾步道,路过二延平步道,奋起湖,奋起湖步道;嘉义文化路观光夜市,留宿嘉义皇爵大饭店
20/4/2024:森林之歌,桧意森活村

--------------------------------------------------------------------------


411:凌晨班机,担心公假机场人流,提早出发,机场意外门可罗雀,提早变成超级早。

以为游台湾金福气随便抽随便中,却感叹两人真是没中奖运的超级烂手。

接驳的空档,我们在新竹溜达,新竹的天气好舒服,街道好干净好整齐,貌似每五百米必有小七+全家,我们却在离高铁站最远的便利店买了四公升的水一路和其他便利店say Hi。

前往观雾山庄的巴士只有我们两人,明天有没有其他人上山我没有谱,弯弯山路热情的司机舒服的山庄,我感觉我好像很久没那么好眠。



412:Take our own sweet time吃早餐、准备,然后启动大霸群峰Day 1的路程。402忍过大鹿林道东线5.2K坍方重新开放,403花莲大地震却又对前往小霸路段造成小影响,可是大小霸是我们此行最主要和唯一没有更动过的目的啊!

阴凉的天气,17k林道没有想象中难熬,14.5k的东线瀑布比想象更美,4.8k 和10k的流动厕所超级干净,遇见下山的人都没走到小霸(哭)。按照计划15分钟配速走完17k,小休午餐,最后4k陡上抵九九山庄(2小时40分),全程约7小时半,17k+4k。

“小霸是确定不能去还是可以再评估呢?”
“明天可以再评估看看,也可以拍照给我看。”
“天气怎么样?”
“都白墙。”
好,我祈祷。

(觉得山庄的厕所窟窿设计很简单实用。)
(带太多水了,两人应该有共4公升没动过。)





413:吃过早餐依然有点take our own sweet time 上山。约3.20am从九九山庄出发,满天星斗,小小心安,继续祈祷太阳升起云雾散去。

对时间没什么概念和记忆,记得天微亮,远处看到的“凸”形棱线,标杆着大霸尖山做为奇峰的名号。有点兴奋有点感动,可是为什么他还那么远。

其实没那么远。虽然我们总是讶异我们怎么走到的,而事实是我们走得到,会走到。越走越近,看着巍峨屹立的大霸尖山有种莫名的敬畏,奇特的方体石山,而我多幸运能一睹风彩。

“有人过去小霸吗?”
“前面有三个人过去了。”
“这里过去不远罢了,如果太危险就不要过去。”
“好的。”我喜欢这样的叮咛,没有倚老卖老,信任你作为人的判断能力,不管是司机、山庄管理员或者有缘遇到的山友,所以跟台湾人聊天还蛮自在的。

看得到路,没有阻碍,小心踩点,我们去到了小霸尖山!可是男人带我走错一段让我心有余悸的路。上天保佑。

下山顺道去了伊泽山和加利山,大霸群峰的百岳配套?伊泽山还蛮值得去的,天气好可以遥望大小霸,和刚才走过的路型,挺有意思。加利山嘛,好像可以看到圣棱线,可是茫茫云雾,太阳却很大,打卡后我们没久留。

413里程19k, 用时约9小时30分。约中午1点回到九九山庄,觉得如果买得到煤气,第二天可以不包餐自行开伙哦,因为时间有点多,而且包餐的话,第三天最迟的早餐时间是4am,即便你还想赖床。



414:不太好睡,吃过4am的早餐,收拾后躺一躺,约5.30am就开始下山。原路下山,陡下4k+17k林道🫠。

没赶时间,慢慢走走,好喜欢这4k的石瀑树林,好宁静好冷爽好舒服。因为不小心掉了个塑料袋进窟窿,沿途拾了少少垃圾下山(垃圾的量永远比想象来的多),以掩饰罪恶。

今天有点热,让人厌世的17k,流动厕所是目标,东线瀑布还是很漂亮,turbo还没开就已失灵。

约6小时45分回到登山口,志工的冷茶太好喝,本来还可以吃上一碗泡面,可惜脸皮薄了点。登山服务中心也太舒服,哪天退休了也想偶尔来住住。

本来有想去观雾瀑布或者山椒鱼保育中心,可是午餐懒太久,来回3-4公里的路程也让人有点不想动。就这样耗到4点上巴士回新竹(同样的司机让人倍感亲切),再搭高铁转嘉义。

然后我们走了很远的路,餐厅却都已不接单,泄气。不太习惯在便利店解决晚餐。

嘉义怎么那么热?

    
 

         


415:吃过早餐,准备嘉义--阿里山--上东埔的长长车程。幸好提早已在网上划票,也在新竹的全家取了票,新竹之后再没遇到全家,而当天的乘客有点多,有点混乱,没提前划票可能上不了车,赶不上阿里山日月潭线到上东埔的接驳。幸好一切顺利。本来想说要看看路上风景,可是我睡着了。

大约1.30pm左右来到上东埔,东埔山庄还不能办理入住,我们丢包后决定到塔塔加游客中心看看,还有看看晚餐有什么好吃。蛮值得参观的展馆,保育志工解说很生动。游客中心的咸酥鸡和肉排便当很好吃,我们的晚餐。一手咸酥鸡甜不辣、一手便当的汤盒,走一趟已经不是大草原的东埔大草原步道。为什么要上坡?(哭)

入住、整理、冲凉、晚餐;5.30pm上床睡觉,我竟然睡得着。很不错的规划,三间Dorm,应该是尽可能安排一间单攻、一间隔天登山、一间已下山;行李都不得带进房,棉被很舒服。



416:按照计划书我们会在00:45起登,可是我对路程和脚程没什么把握,想尽早出发。奈何,贪睡又动作慢,磨磨蹭蹭,00:35才从东埔山庄出发。

星星越走越少,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总有风景,就算天气不如预期。一路看着玉山地质,随时会有落石,不敢把岩盔摘下。上山的路比预期好走,坡度还行诶。沿途应该有2-3间厕所,只是需要上下一些坡。

在预算时间内抵达排云山庄吧!还是带太多水了,决定留下一支两公升的水在排云,回程再取。不知道为什么,我心情变得好紧张,觉得更衣上厕所拖了时间,可是快不起来啊!从排云到北峰不在状态,一直掉速,心悸之感。(不知道是不是高山反应。)

是不是不够能量?掏面包出来吃(难吃),很特别的石坡,要拍照,然后我的手套在我回过神来时已经不知所踪。(以为回程可以认得路看看能不能找得回,结果下山时:怎么每段路都长得那么像!?)

其实路型没有很难,可是带上冬帽调不好岩盔,觉得自己快窒息,情绪也一直平复不下来,无助到飙泪。玉山风口和主北岔路碎石坡的风吹得我听不见其他声音。很陡的石坡,想到待会儿要回上去就晕眩。过了石坡大概再走两公里到北峰吧,路算好走,只是我不在状态。天空的云渐渐散去,我们到北峰时主峰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却不至于白墙。碎石坡是地标,我竟然走了那么远来到北峰,可是我还是想不到待会要怎么上回那恼人的碎石坡。

风还是很大,我们往北北峰走去,拍照蛮有震撼感的路段。我们找不到标高三角牌,男人不高兴我不理会他的阻止走多几步看看他踩过的点;他说我们比计划书预计慢了40分钟,我状态不好应该多偷时间休息,而后问我为什么我们的计划书没有休息时间。我不悦,觉得那是不负责任的提问。呈交前已经叫他检查一番,因为不懂审核标准,我算是把时间排到最顶线,休息只能从余裕里拼。

想去东峰的心不死,所以我们没等云雾散去便离开北峰向主峰出发。中途云雾渐散,碎石坡、主峰、凤尾岩、东峰终于齐齐出现,虽然没有蔚蓝天空,我已不能要求更多!想说趁着风没那么大赶快走过碎石坡,可惜那只是一厢情愿自以为是,因为坡上的风没差!😵‍💫可是上坡没有想象的那么煎熬。(状态回来了?)

主北岔口到主峰虽然只有300米,可也是一路陡上的层层石壁路,铁链借力推我前进。登高望远,顶峰最漂亮的风景大概是可以眺望走过的路和即将走的路;还有那许许多多别的路,或许有天会去,或许这辈子永远没机会。假装有诗意的感慨人生一番;深呼吸,感受风的味道,然后前往东峰,我好像感觉紫外线离我很近。

很远的一公里,玉山主峰到玉山东峰,不知该不该庆幸是一公里,而不是两公里😅。耸立眼前的凤尾岩,独特的存在,每个角度都不太一样,有时很高,有时好像还好。去东峰时只觉得路程艰难,却一心前进;最后两百米有点小攀岩式的直上,小霸走错路心有余悸,我决定在最后200米处丢包。百岳十峻之首不是浪得虚名,路段很危险,男人担心安危先传了简讯报备,我紧紧抓着铁链不敢随便松手(可是头脑想铁链会不会松掉!🥴),可是有一小段路没有铁链,一路小心踩点。路段虽然危险可是我觉得并没有很难,这200米貌似90度直上反而让我省了力气,觉得自己做得挺好的,下山也可以。

倒是返程回到主峰的500米才是人生36载经历过的最遥远500米。而且路段有点难认,跟着男人走错了几次,好险。

在玉山东峰看到北峰有直升机停靠,没看过的景色,应该只是传送物资吧。

从主峰回排云的路上男人出现高原反应,幸好我们是在下山。在一路“好像是这里”处找手套,无功而返。

在排云山庄休息片刻,决定不前往西峰后,我们就下山去。一路有帝雉、野山羊、夕阳、满山杜鹃,没有台湾黑熊;一路看着玉山栈桥的编号有没有乱跳😅,共86座栈桥,不晓得有没有略过87、88或89。西峰观景台长太高,我们直接走过;我在大石壁拍照,男人竟然坐着睡着,如果没人经过,还挺好奇他能睡多久。看到有落石痕迹,速速通过,然后远处传来落石声🫨。

大约6.30p.m.抵达玉山登山口,比计划书慢了30分钟。为了省下新台币300元(RM45)的车费,算了算还赶得及8.30p.m.的热水澡设施,我们决定用脚回去排云登山服务中心(报到处),再回东埔山庄,大约3.3公里吧,~19.35 p.m.,安全完登。

一整天都没吃什么东西,然后应该要在山上吃的饭团米粒已经变硬,浪费了。对我而言,台湾主要行程已完成,即将开启观光耍废模式,明天最迟8a.m.要退房,不能赖床😭。

      

         


417:要搭乘10.30am的巴士到阿里山,可是8a.m.要退房,还好可以在山庄大厅磨蹭,跟昨天路上遇到的山友哈拉一番,他们在经营“七彩缤纷.花蝴蝶”部落格和YouTube。这些记录对我们找资料很重要啊,感谢有心经营的人。他们手机里的Gaia地图很精彩,这也是我想玩和收藏的啊!然后“误交损友”,推荐我们可以去阿里山的小百岳:大塔山。(说好的躺平呢?)

大约9.30am山庄不能再让我们逗留后,我们到巴士站等车,遇到的英国情侣竟然在马来西亚最热的三月天骑脚车旅游!😳🤯

今天入住青山别馆,有提供转运站接送服务,还蛮舒服的,虽然房间有点小。可是晚餐卷就别买了,合作餐厅的食物真的不好吃。(我那么不挑食、不浪费食物的人都不太吃得下。)馆主会向你介绍阿里山园区观光路线,还有日出日落观星团,我们通通不参加,躺平啊!

本来预订时有报了观星团,可是司机没上班没出团,也好。原本想先去敲大塔山,后来决定先在园区走走。先从阿里山火车站搭到沼平车站,出发走走游园,再从神木车站搭回阿里山火车站。据说这条路线是下山路,喜欢走上坡的,可以先去神木车站,回程再搭沼平线。

刚好遇上星期三的桧木火车,香香的火车,舒服。路过姐妹潭、三代木、阿里山最高海拔小学、庙宇、神木遗址还有一个干枯的瀑布🤔,还有一直看到大塔山,明天我们,真的要走那么远上山吗?

吃了不好吃的晚餐,想起园区游览车也有观星行程,可是我懒惰了。后来别馆也有打来问要不要去观星,可是那时我已经准备要睡觉了。

  

    



418:吃了早餐出发大塔山,看到很多人走平平的铁轨,顶住诱惑,乖乖走上上下下的步道。男人问我做么还要爬山🙈。一路上上上到大塔山,景色清晰,可是玉山那一带刚好被云遮住了,看不到😕。遇到一个导游,问我们去了水山巨木吗。“还没。”“可以去。”

下山就去。男人叫不要再给台湾人骗了。青山馆主也有划这条路线啊!他很惊讶我原本就打算要去。还好有去,这步道很舒服呢。走铁轨进去,然后走疗愈步道出来,真的挺疗愈的!

为了省车费,刚好又是下坡路,所以我们又用脚回去阿里山主区。在小食中心吃了午餐,我们就出发去在林厝的大方茶叶民宿啦!

想去二延平看日落,可是今天的雾超大,4k live也越来越蒙,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只剩下期待已久的火锅😋😋!大方茶叶民宿好舒服好温暖,大推,真想在这里睡多两天。女主人超级友善,还跟我们说屋后的巷子有萤火虫出没,可以去看看。可是不懂为什么房间电灯开关和风扇相连,晚上关灯,风扇也跟着关了,我们只好开冷气。

    


     

    


419:我们到云雾步道走走看看,买甜甜圈。遇到一个刚辞职独旅的瑞士女孩,真羡慕。一起走了一段路,因为要去奋起湖,所以我们先下山退房了。奋起湖的甜甜圈很好吃,买了米饼,买了爱玉冰,忘了名字的餐厅也好吃。

然后算算时间,我们又去走步道了,只有我们和几个老外。这个步道也很舒服,还有一个神社遗址,我喜欢翠绿的荒凉。

买了很贵的火车票回嘉义,公车票的三倍?!一路有列车长导航介绍,很不错的体验。有座山,很多洞,火车从山上进出山洞几次下山。挺神奇的。

嘉义怎么那么热?我好像没有看到平平马路没有看到熙来攘往的车道。

今晚入住的皇爵酒店也挺舒服的,早餐也很健康好吃。

我发现我对夜市的食物没有什么兴趣,然后一直很想睡觉。我的精力是属于高海拔的吗?🙈

        








420:嘉义怎么那么热?今天借了饭店的单车在嘉义走走。森林之歌还有桧意生活村,然后忘了要去监狱。吃了午餐,因为很热,我懒得骑回去,所以还车了我们就出发去桃园机场了。

因为时间有点早,所以我们去了商圈,我还是很想睡觉。

发现机场的食物是我们在台湾吃到最便宜的。神奇。

然后第一次,飞机还没起飞,我就昏睡到马来西亚。真好!

10天10夜台湾之旅平安完结,那是属于我们的好运气啊!感谢神的庇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