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9

2019 电影/剧集录

2019没看多少部电影,奥斯卡也只看了《A Star is Born》,电影还好,歌很赞。

日剧倒是看了几部,我爱日剧,精短、细致、专注、深入,爱情也比较自然生活,男人好像也这样觉得。

在脸书开了《男人视觉.女人触角》,逼男人写观后感。自己一开始记录观后感,想逼自己多看看,多想想,多写写(自觉文笔还行啊~);哪天回望,也想让自己记得看过些什么,然而有时回看时,还是不太记得,这是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吧!

逼男人写观感,是想看看他的想法,了解他的观赏角度。他的思考路线,深入简出的表达力,我一直深受吸引和冲击,不写太可惜!

2019半途而废的剧集有《孤高的手术刀》,80年代描述肝脏专科日剧,喜欢拍摄手法对背景年代呈现的细腻,顶尖肝脏专科医生的惺惺相惜,医院和政治环境的比拼。场景很写实,心脏不够大,放弃了。

《Chernobyl》描述史上最糟糕核爆事故,背景1986年。还是心脏不够大,又放弃了。

《凪的新生活》开始看时还没有完整全集,难追,后来没继续看下去。格调很新颖,大概是想表达怎么“做自己”吧!

看了TVB《白色强人》,手术场景比起日剧真是差太远,郭晋安会演啊,提了提一些医疗改革。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以下转帖了2019的电影、剧集观后感记录。

女人投选最好看的电影是《Parasite》、最想重看的是《Joker》和《Parasite》。男人投选第一名是《Interstellar》,诺兰迷吧!

男人和女人同时投选了《家族的形式》为2019最好看日剧!(2016出品)。

另外,最浪漫的,想推的:《人生果实》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协商/极智对决》



女人:
韩国电影。

两场挟持案、两场谈判,曝出官商勾结、洗钱、贪污、掩盖。在权力、金钱和利益眼前,人命是什么?廉价也称不上。

结尾很草率。

(我还是庆幸509的变天。)
(边看边削姜片)
(玄彬撑得起)

男人:
人性嗎?
你也只有在事關己的時候,
才懂那錐心之痛。

開了很好的頭,
卻浪費了能施展開的劇情。

女的美,男的帥,
該壞的壞,然後突然就司法解決了。

韓國電影,
依舊是那麽的細緻,
還是看到很爽,
尤其是帥哥美女。

《与神同行 - 最后的审判》


女人: 
前世、记忆、罪恶、愧疚、原谅…

我愿相信有家神的守护。

有时忘记比记得幸福,人却总是好奇。抽身千年、相处后,人会不会就有站在别人立场看问题的成熟?所以学会理解、宽恕。

“世上并没有坏人,只有很坏的情况。当你埋怨、感到愤恨、无法理解的时候,把一切都倒过来想想,就会得到解答。”

“不是没有请求原谅的心,而是没有请求原谅的勇气。”

“说真相就好了,不要自己下评论,评论要由听的人来说。”

和金秀鸿一样,我也不太想转世,如果死亡不是结束,我希望这一世遇见的人可以和我在另一空间再见。“会者定离,去者必返”。

“你为什么哭呢?是因为悲伤而哭,还是因为冤屈而哭?”

与神同行,那些神告诉我的价值。

(精神有些恍惚,几句台词表达观感。)

男人:
韩国电影

電影暗藏的很多,
世界,沒有完美的人生,
祈求原諒的心,和勇敢,都很重要;
學會放下,遺忘,原諒,才更美好;

太多了,活著不就是不停的學習,然後遺忘嗎?
千年前,千年后,人間還是有一樣的悲劇;
千年閒,千年裏,你我都恍惚的尋著貴人。

我想轉世,並不重要吧;
重要的不是那過程嗎?
轉世了,就遺忘了,然後,又再重複,

繼續學一大堆的道理:
沒有誰是壞人,只是坏的情況;
會者定離,去者必返;
不要爲過去,浪費新的眼淚;
為什麼要在沙漠中找綠洲,要趕快找到脫離沙漠的方法。

然後,我又追求轉世?
那爲什麽你不要逃離沙漠啊?


《还是不能结婚的男人》



女人:
日剧。
蛮开心这个12月有阿部宽,出神入化的演技,轻松的剧集。
桑野(阿部宽)是个好人,可是也是个怪人!当朋友/邻居都可以,可是跟他恋爱/结婚,真是个BIG NO NO!故事结束的刚刚好,个人不认为(也不能想象)桑野和吉山律师(吉田羊)会成为伴侣,他们感觉就是互怼的好朋友啊!
我喜欢剧里每个演员的角色呈现,三个女主角(吉山、有希江、早纪)、和首季《不能结婚的男人》相呼应的桑野家人(院长、妹妹、妈妈、侄女、英治和狗狗)、装修工程老头承包商、还有两只哈巴狗(京巴犬)!

(桑野几次让我想到了Mr Bean)
(第一季只看了一集啊,片源太差了)
(岛式厨房是我的梦想啊~第二季更着重老来独居设计,没怎么提岛式厨房了…桑野更加放弃结婚了吧😆)

男人:
《还是不能结婚的男人 》日剧
轻松喜剧,别去想什么诉求;
精湛演员,别去想什么剧情;

桑野信介,男主,
超偏执,又孤僻,爱较真;
其实很多时候我看到的是你我淡淡的影子;
当然,戏剧可以永远都是个喜剧;
生活,你可就得努力的活成喜剧。

桑野,也没什么坏心眼,就只是没活成常人眼中的是故,
对于结婚,他抱有很大的不情愿,
只是我觉得他的不情愿,是建立在,他对于结婚后的责任感,很重。
讨厌结婚的他,还是会回家和母亲,妹妹聚餐;即使不停被酸,
讨厌群体的他,还是会以自己方式,关心周遭;即使不被理解。

某程度而言,我是很佩服他的坚韧的;
我是他,也许根本就不想和其他人交流吧?
我想桑野,是即虚构也真实的;
他和我们一样,是关心周遭的,也是讨厌周遭的;
担心一个人的生活,爱逞强,嘴上直接透出我们心里的OS,
做不了高贵,却也淡然喜欢这样的自己,
也许,我们都该活成这样?

没看多第一季,不清楚他是否有了什么转变;
没能看过第一季,纯粹是对于第二季的感受;
2020,或许也该去看看。


《82年生的金智英》



(这部戏引起了男人和女人很大的争论,对电影的看法没有很大的分歧,可是不知为什么表达起来一直达不到一个点上,可能我太笨了吧!)

女人:
韩国电影。
一位少妇的日常;一位有轻度精神病状少妇的生活。
零零散散的回忆片段,那些根深蒂固看似飘渺的传统观念或自以为是的眼光,像一片稻田,骆驼倒下,辨不得最后一根稻草。
电影呈现没有刻意控诉什么,接受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回避一点点闲言闲语,忍受一些为人处事的指示指点,谁不这样呢?难受什么呢?
那些失常状态下智英说的话,如果戳中人心,那为什么我们总要正常的智英吞下所有的疲惫和付出?
我们不是不幸福,只是有时找不着出口。

男人:
复杂的人类社会,
男人,女人,
谁没有既定角色的限制?
男人,你真的可以拿育儿假吗?
女人,照顾孩子就该是你承担?

交错的男女角色,
老公,老婆,
谁又能完美无瑕的爱着?
老公,吃苦耐劳温柔一定的吗?
老婆,煮饭起居家务逃不了吗?

无解的父母角色,
父亲,母亲,
谁有那信心能完美照顾?
父亲,你被歌颂为家的温暖吗?
母亲,你就该为爱付出所有吗?

每人有每人的困境,
会哭泣,有时,更容易被大家看到;
哭不出,有时,更像不需被人理解。

我学着理解自己的哭,即使需要他人帮助,
自己的笑,自己的疯,也许看似若无其事。

终究,
每人也有每人的幸福。


《抓住那个家伙》



女人:
韩国电影。又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故事/结局。

法律制裁、天网外的惩罚;是非对错,太多面向,每一个布局,每一个动作,实是每一刻的揪心。

如果可以,谁想这样呢?

事情走到无法挽回的局面,撕心裂肺,只能这样了结吧。欠下的,始终要还。

(愿心爱的人安好,人是如此的自私。爱却无私。)


《哪吒之魔童降世》



女人:
别管别人眼光,做自己!

“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

(觉得不错、有趣)
(不惧笑话 - 起风了)

《JOKER》



女人:
(剧终第一感受;怕剧透有些想法拘谨没写了)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一股悲凉涌上心头。

我哭了,可是我觉得我的眼泪对你也是一种轻视。我懂个屁!

“Do you want to tell it to me?" "You wouldn't get it.”有些故事,只能留给自己。

荒凉的世界。

(哭不出的眼泪,我。)
(多少次的演练,不及一次的转念。That's life.)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一晚后想加补。)

当人群为低俗的玩笑起哄时,他笑不出。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以为往上爬,努力划出个笑脸就是天堂吗?可以自在的起舞(内心的解脱),才是。

I hope my death make more "cents" than my life.我们都是小丑。

我们一直的追求/渴望,也许根本不是预期的想象;点燃害怕触碰的,原来也会有释然之感。疯狂的世界,只是我还没逼到墙角。

(有时我也想躲进冰箱里。)

男人:
這猶如垃圾(資訊)紛飛的世界,
Is it just me or
is it getting crazier out there?
是的,保持樂觀真能每天都笑嗎?
你敢說你真的開心嗎?

懷著藥物,他步履瞞珊 ;
走上梯階,"好好"的過日子,
有人在乎嗎?
懷著鮮花,他衣香鬢影;
舞下階梯,"好好"的過日子,
有人在意嗎?

何必裝著要人理解,
對著自己翩翩起舞吧;
何必理他或對或錯,
向著引力投懷送抱吧。

这是一场注定無法理解的电影~
Do you want to tell it to me?
No, you wouldn't get it.
是的,誰又能真正理解一個人呢?
你敢說你真的都理解嗎?

看似偏激,真的,
你還是會有不被世界理解的那瞬間,
不要裝着自己什麼都懂。

我還是會畫著笑臉,不然呢?


《检察方的罪人》


女人:
日本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

“执着于自己正义的检察官肯定会沦为罪犯的。”

“洗刷罪孽的雨,才没有这种东西呢。”

检察官的正义是追求真相;可是真相揭发之后的那些无能为力呢?

(拍得很沉,却很可怕的故事)
(有点追着字幕,太多故事叙述/情节(像白骨街道),没看懂,二刷吗?)
(木村脸老了啊,可是手臂肌肉线条漂亮啊…)


《当时明月在》


女人:
本地电视电影。
每个人都有伤(故事),不要害怕,好好生活。
天下妈妈心。(很好哭,男人问我是不是也被领养🙄)
很有马来西亚的味道,我喜欢。💕
志成(张顺源)一家好自然👍;马来妈妈的激动、真性情很夸张,可是又不觉得突兀,看到她就开心!😆

男人:
本地電視電影。

純樸,劇情雖不嚴謹,沒一貫賣弄煽情。

呈現的是大馬的多元,也是家庭的面向。

主角本該是Sophia, 她的親生母親,和馬來養母吧;

兩位母親間,為那遺憾的爭執,互動,很感動。
Sophia的苦惱也很正常不過,
只是,更為那哥哥而傾倒。

也許真的是天生善良吧,
很多人嘴上總說,他幸福,我就幸福,
可那裡面,總是還需要"我"幸福啊;
而哥哥,真的讓我感覺到的是,
他幸福,沒了,句號。

很多人的背影,我們都習以為常了吧?
或許,也該奔向那背影,是笑,是哭吧?

或許虛構,或許無稽;
人一生的意義,
不也是在那無稽虛構中尋找意義嗎?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Parasite》



女人:
 “不会失败的计划,是没有计划”;
“不是有钱还那么善良,是有钱所以才那么善良”;
“就像半夜一开灯,蟑螂马上躲起来”;
从容优雅的参加派对,绝境中在马桶(屋子最高端)抽一根烟;
可怕又讽刺的是,同一时间点,不同情境,每天都在上演,而你我是其中一员…

(这海报有点绝…就像两个家庭的屋子厅内都有一扇广角门窗,却有着全然不同的景物视觉)
(不敢说好看,电影画面却在脑海回转[很可怕])
(故事转换太快,吓到了,可是现实生活不就常常也让人措手不及)


男人:
表演里,这是一剧没有小丑的喜剧;
找上一份好工,你以為都好了,歡笑,
那財運的石頭,你信以為真了,幻想,
誰又想到那麼,輕易不經意的,好運;
你為哪荒唐而笑,卻那麼實在。

现实里,这是一场没有奸角的悲剧;
不停爆出屎的馬桶上抽煙,尋一刻欺瞞,平靜,
不自覺的對與那味道皺眉,既沒懷惡意,卻悲,
不停的強調別過界別過界,卻成為導火,落幕;
你為哪殘酷而哭,卻尋不著因。

沒那麼的寫實,卻那麼的深入,
沒刻意的批判,卻更讓人無力;
只能邊善良,邊有錢吧。

還是要遙望.....



《女子的生活》


女人:
日剧。四集。
女子的生活,好的生活?(日语剧名大概没有这样的诠释。)
描述一个跨性别者(生理性别男性,心理性别女性;喜欢女生,心理同性恋者)的日常生活。
生活如常,喜欢厌恶一样,没有所谓好坏。自己过得舒不舒服,是重点。自己自在,其他人也自然。虽然异样鄙视一直都有。
美纪和父亲的偶遇见面太有戏,现在回想眼眶都泛泪。父亲唤的一声“美纪”(年少时家中男性名字为“干生”)太虐心!
最单纯的人最义气相挺!后藤的举动虽然常常让人哭笑不得、翻白眼,可是对朋友的关心却让人觉得暖心…
喜欢美纪心里OS用 hashtag(#)的表达呈现。

(觉得世界更宽广了…)
(我们不一样,我们都一样…)

男人:
短篇四集日劇。

看似丁點兒也不會感興趣的劇,像對着那牛彈琴似;
可,冥冥中牛卻似乎有些靈性吧?
這談不上特別的傑出與感觸吧,就像我不解酒的美;
可,酒不也孕育驚世的詩與詞嗎?

即使不能接受美紀的觀念,
她早已習慣別人對她的嘲諷;
即使不能接受美紀私生活,
她也不需要誰對她任何指點;

我理解了,卻還不接受嗎? 
還是我不够理解,所以不能接受?
香港事件,有些評語,絲毫不能接受,我要如何理解呢?
爪夷文?華小老鼠屎?札基爾?宗教霸權?
以為理解,卻接受不了,是真的理解嗎?
還是當我真的理解時,我也迷失了嗎?

看似風馬牛不相几,
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
有些事與物不能讓,
我願多些寬與容待你我。

即使深深不能接受,
我也不要閉上門與窗,
希望對待我,你也是如此。


《我要准时下班》


女人:
日剧。
虽然觉得种田比较帅,可是个人其实还蛮喜欢阿巧和结衣一起的。针对出轨分手的处理也很理性成熟,感情是双方的责任啊!因为喜欢而付出改变,是不是一种自我的迷失,有时没有触点可能也没有答案。(这不是本剧的重点。)
你为了什么而工作呢?形形种种的答案,可是没有人为了不幸而工作。
大环境里员工对工作的不安,害怕一停歇就被取代,所以拼命工作刷存在感。文化的转接点,上一代传承下来的工作思维,中生代的磨合改变,新一代想法的注入;每一个时代乃至每一个人其实都该有自己的追求,向往的步伐。
职场女性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男性对家事的分担和对在职太太的谅解;上司/前辈对后辈的指导拿捏、后辈对前辈工作准备、能力的认知;成功不局限于完成大梦想,追逐属于自己的小小日常(饱餐一顿、看看电视、聊聊天)也可以很幸福!
日夜加班不代表高效,偶尔偷闲也能成为别人的救赎!


《时间脱离者》



女人:
韩国电影,梦境里跨时空(韩国电影好像还蛮多这类题材的)。
改变历史,不一样的环境和心境,完全不同的人生。环境造人啊!
无法改变的,只能致力将伤害降到最低。
动人的是:大家都好好的。

(发现韩国电影厉害之处,很多不太符合逻辑的情节,当下都能让你入戏而不翻白眼。😶)


《完美世界》



女人:
日剧。爱情剧。
人生纵然诸多挑战,故事的最后,坦诚相对的鲇川和川奈让人舒服,放下单恋的阿洋和长泽更发光芒。
护工长泽的强势让人害怕,觉得她把照顾鲇川赋予她的意义错看成爱,每次出场,心里都会回放:“可是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
与川奈青梅竹马的阿洋是剧里最清醒的人,即使明知卑微,他的细腻和宽心成全了川奈的很多。
好奇多少婚姻一开始并不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对对方不讨厌,家长满意,于是共度一生,看起来很合理,却没有心动的痕迹。对于这点,按照剧情(长泽觉得自己喜欢鲇川,川奈接受阿洋的求婚;鲇川表示无法回应长泽的感情,阿洋回拒了川奈妹妹的告白),似乎男生更理智的守护内心的感受,而女生显得容易沦陷。
后天残障要接受和面对的或许比天生残障的人更多,体验过健全的美好,无法改变的缺陷。而与之相爱相处,要将所有面对的不便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才能更自在的走下去。
对喜欢的人不忍打扰的无助,不希望她看见自己的不堪,认为自己无法提供幸福的挣扎,觉得对方与自己一起注定无止尽的牺牲;可是没人能断定另一人幸福的定义,虽然那不是单靠爱就能持续的感情,可是却只有纯粹的爱可以突破筑起的心房。虽然鲇川在生理上无法代替父亲背着川奈走,可是心理上的分担支持却可以让她继续前进。
鲇川和长泽都觉得川奈变了,更自信、更坦荡;在感情经历中成长,谁不是呢?

(喜欢每个角色的演员!每个都很对味!)
(失去和获得,是人生…)
(没想到爱情剧可以刻画那么多事物,看时并没有特别觉得)

男人:
爱情剧。

概括而论,鲇川与川奈如何走在一起的故事。
中学时期,鲇川是闪耀的篮球男神,川奈是那个暗恋他的她。毕业了,各奔东西,也就断开联络。

鲇川,二十岁时,遭遇事故,
从此半身不遂,振作后成了一级建筑师。
川奈,如大多人,曾有梦想,
生活平安平庸,没什么大烦恼与大成就。

俗套的说,在约三十岁时,缘分让他们相遇。(生活上什么不是缘分?)
几度挣扎,鲇川卸下心防,尝试与川奈谈起恋爱。(谁又不是一直在尝试呢?)
川奈,凭着傻劲,以为能冲破所有难关,即使自己的父亲也极力反对。(谁都成为那个有过哪傻劲吧?)
然而当女友面对种种,因残障而无法像普通人般保护,鲇川还是放手了。(生活谁又能是万能呢?)

那之后,大家都更努力生活。
川奈,成了颇有成就的室内设计师。鲇川,也慢慢打出了自己的名声。
然后,就像你我他,大家在生活,独自努力,好好向前。我们都好,即使少了些什么。

所以,地震成了契机。依旧是哪生死关头,才懂,什么才叫活着。
所以,不再天真的川奈,加上,不再坚强的鲇川,才能在一起坚强的天真的要一起生活。
所以,即使固执如爸爸,終才明白,背负一人前进,不是靠身体力行就能办到的。

故事结尾,童话般的婚礼。只是,不是幸福快乐的活下去。
而是,要麻烦家人,麻烦身边,一起麻麻烦烦,快快乐乐,活下去。
这样,才能又坚强又天真的幸福快乐。


《因为爱》



女人:
有点无厘头,可是有爱,暖暖的。🤗男主遇上车祸,灵魂出窍,附身于出现在车祸现场的人物,奇特的经历,改变了几个故事的结局。

(看到车太炫,我莫名好心情🤷)
(tvNMovies随机看,近来不想看沉重的电影)


《A Star Is Born》



女人:
A star is born while another is fallen...

I like the soundtrack :
《Maybe It's Time》: Maybe it's time to let the old ways die, It takes a lot to change a man,
Hell, it takes a lot to try...

《Alibi》 : I ain't lyin', I don't lie, Without an alibi

《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 That Arizona sky burning in your eyes, You look at me and, babe, I wanna catch on fire, It's buried in my soul like California gold; You found the light in me that I couldn't find...

《Shallow》 :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I'll Never Love Again》: If I knew it would be the last time, I would've broke my heart in two; Tryin' to save a part of you...

And, I like Bradley Cooper.😆


《不能说的秘密》


女人:
12年前觉得这部电影好看,爆点连连;懂了剧情再刷就失了精彩,之后Astro重播频率让我觉得有点烦。
今天重看,觉得桂纶镁的演技撑起了整出戏、周杰伦的音乐划出了戏的青涩神秘、黄秋生的不温不火深化了戏的节奏铺陈。故事不错而且场景切换精彩。
仿佛懂了高中生的爱情,单纯直接…挣扎里期盼有人倾诉且不否定的重要…了解难以相信的困处,不可思议叫谁心宽呢?
无法解释的是不是真的就无法相信?那,爱呢?
叶湘伦去到的是哪个时空?

(是我喜欢的《蒲公英的约定》啊~)

男人:
十二年前的電影,老了十二年的自己,過了為愛瘋狂的年紀,竟更感觸愛情。

幕始,第一印象是青春吧,桂綸鎂,周杰倫,都好年輕;我原來也曾年輕。當初的青春也那麼無畏嗎?
喜歡青春的直接,單純。
說愛與恨,赤裸裸面對自己的感受,多懷念;
也許,真的,愛是唯一能超越時間束縛的吧,多銳利。

幕閉,真的改變了結局吧,路小雨,叶湘倫,都好開心;我現在也是如此。是什麼決定給了我的現在嗎?
享受現在的心態,淡然。
說憾與悔,赤裸裸訴說自己的過去,多自戀;
也許,真的,尋找生活的意義就是意義所在,多諷刺。

青春就享受青春,成熟嘛就好好沉澱;
我願自己多感受,時間沒那麼好掌握;
永遠不要忽略自己的感受。

《Interstellar》


女人:
我们无法解释、疲于分析的一切,我们简称为“爱”。
真正的悲伤是我们无暇浪费时间在悲伤。
人类是不是终将走向粮食短缺,丢掉所有科技也换不回一片肥沃土地?(留一片青山给我…)

(4年前的电影,现在才看…)
(不要问我什么是Murphy's Law)

男人:
"时间不可逆,即使五维,未来依旧无法知,珍惜当下"

电影中,空间可扭曲,时间可快慢,虫洞可穿越,连黑洞也能探索,却,唯独时间依旧不可逆行。

一眨眼,你父母老了; 再眨眼, 你的子孙都大了; 
拼了命的想挽回,其实你也就成了孩子们的鬼;
其实从出世开始,父母也就成为了孩子的回忆。

或许真的有那个"they" , 也或许那真的只是爱的力量,
面对未知,我们总想用科学解释,是不是有些时候,也可以懒一懒,不解释,凭直觉行事吧。

也许,活着,就期待爱能穿越一切,为你爱的人而活吧。


《新喜剧之王》



女人:

怪怪的,可是还能接受…
女主角有戏,女主角的爸爸也有梗…
喜欢搬演喜剧之王的桥段。
“机会不是留给努力的人吗?”“是啊,所以那不是你的机会,是小米的机会;可是她不努力,机会就只是误会…”👏👏👏
“永远是多远呢?”“永远就是直到宇宙毁灭!”“宇宙毁灭之后呢?”🤙🤙🤙
梦想就是就算被践踏也勇往直前,毕竟人生如梦,YOU ONLY LIVE ONCE!(我只是条咸鱼🐟…)

(有影评说,如梦其实已死…🤷)
(虽然很多无厘头和夸张,可是比起真实世界,那真的不算什么…[我变了])


《家族的形式》



女人:
可以荣登看过的日剧排行榜第一名!(很像很夸张)
仿佛上了一堂人生实验课,一个人在外生活,和同事、朋友、邻里、家人、和社会的相处模式和链接,乃至面对生死的看法领悟。
关于信任和坦诚;关于表达;所有的经历都不会徒劳,看似无用的也会化成滋养心灵的肥土。
觉得男主角(永里大介)跟自己很像,很怕麻烦,于是不喜欢交集交际;随自己的规律,吹毛求疵,人不烦我,我不烦人;不想面对,假装掩饰也很像。
每一集都笑着笑着就哭了。

每一集都有些触动,只记录了两集,其他的懒惰了🙄:
第一集:喜欢女主角叶菜子回答爸爸阳三说:因为是东京,所以才不孤单。很多人都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

第三集:每个家庭有各个相处模式,爸爸的寡言,妈妈的坚韧,其实心中有彼此,不是理所当然,但是自然。断定只有一种幸福太肤浅。

(大结局:男主角说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可是两个人、三个人的生活也不是不能接受…😱[我还是不能接受Yih Yoong以外的第三人一起生活😵,自由惯了😜]

[It makes me smile, It makes me cry, It takes a while to figure out smile don't make me cry, 
so make me live, it's an unpredictable story] - 剧集主题曲《Unpredictable Story》

男人:
"一个不如两个,两个不如三个" 父亲总是这么说着;
"我要守护我的城堡"儿子内心这么坚定着。
大介,独处的自在,看似漠不关心,心,却柔软的很。
和爸的互动,也许,小时候的亏欠,总有那么点怨恨,
谁又懂,父亲也是成长着,儿子,也是在放下吧,谁又曾完美?
最后一幕,那没能成为事实的合照,不也是如生活般,在遗憾中微笑。
不完美的生活,才让你向往完美。

剧里前女友说的很有感触,"因为怕自己受伤,所以不伤害他人,总和他人保持着距离。"
现在的我,也爱独处,一个人无止境的慢跑,往往是我最享受的时刻;
年少时,总是耐不得一个人,成长后,也许是怕被伤害,也许是真的更懂自己,我对群居没有那么多感触。
我没法大介如此坚定的一个人生活,
我的生活,过往,大半有家人; 如今,大半有着她。
我,期待着我的合照。

#家族的形式


《再见,我的初恋》


女人:
遇上的时间点,决定谁和谁的永远。
喜欢男主角问朋友:如果我没遇上乘熙(女主)会怎样?朋友答说那他上不了大学;可是那时无业的男主却认为和女主的重逢,可能是错失就业机会的命运开始。
事不顺心时多少人坚定正面呢?一些好不容易的事,错过却如此轻而易举。

(我还想看抢新娘呢!😆)
(男主父母只出现一幕,却笑的太自然!🤣🤣🤣)


《大恋爱·与将我忘记的你》



女人:
日剧。关于阿兹海默症(失智/痴呆症)。一直觉得这个病症特别恐怖,要怎样接受忘了如何自理、忘了身边人、忘了自己、连忘了什么都不知道的自己。
可能非常健忘,让我很害怕有天老了会延伸成痴呆症,殊不知故事主角竟然在35岁得了阿兹海默症,而在6年后过世(曾听说这是发病周期)。
故事是虚构的,却如此煎熬。时快时慢的剧情节奏是在推进病况的另一种演示吗?对男女主角的演技实在赞叹,他们掌握眼泪、情绪的时机非常真实、自然且生活。医生和妈妈实在是故事的大爆点(怪不得剧组找来看起来不太老的妈妈)!
大恋爱 - 每个人都为爱而生!

(主角没哭,都是我在哭!)

男人:
日剧:关于阿兹海默症,关于接受生活。
精湛的演技,不温不火的剧情,
时间时快时慢,35岁证实患上了阿兹海默症,
遗忘是这个病的可恨之处,遗忘却也是是这个病唯一的救赎,
忘了爱情,忘了亲情,也忘了病痛,无知会是一种痛苦吗?
真的有人可以接受另一半忘了自己吗?我应该会疯掉,
我想,到最后,那是责任吧,那是历练吧,懂得不从自己的位置出发,
所以,上天还是给了那一句“真司”。然后,继续被余生追赶。
边跑,也边笑吧,即使不懂自己能有多坚强。

“无论是谁,都是被余生所追赶。然后,奔向死亡。”

#大恋爱与将我忘记的你
(觉得被余生追赶)


《人生果实》



女人:
太浪漫了!
生活需要经营,浪漫需要付出…
风吹枯叶落,落叶生肥土,肥土丰香果,孜孜不倦,不紧不慢…
安静的生活,多好!

(流了半小时的眼泪…)
(不简单!从能做的开始吗?)

男人: 
与自然共存,积累时间,不紧不慢

平静但不平凡,与自然共存。
远在五十年前,修一爷爷也有了"与自然共存"的想法。三百平方米,七十种蔬菜,五十种水果。

"风吹枯叶落,落叶生肥土,肥土丰香果,孜孜不倦,不紧不慢" 影片里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关于田园,关于生活,也是如此。

2018最后一夜看的电影纪录片,
对比灿烂的烟火,什么愿景,什么图强。

平静,安静,积累生活,年轻到老,相依偎;
水缸破了,不说不吉利的话,当寿命尽了,
淡然的珍惜,生活很实在。

(我知道我有你,谢谢)
(家里后院也放多点落叶吧)

#人生果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