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20

<当祈祷落幕时>

<当祈祷落幕时> - 东野圭吾。

越来越难拿捏世上的是非善恶,绝对太少,左右游移。性格恶劣的人,他不配活吗?性本不恶的人被环境逼着狠心,却再难拾笑颜;亲情的牵绊成了人活下去的唯一支柱,有谁配不起一丝的幸福吗?狠心努力久了,心中的惶恐不安一触即发,无处安放。

浅居忠雄最后的离开是种解脱;淫乱的横山一俊的死是个意外,苗村诚三最后虽然窝囊可是不至于死,热心的押谷道子却死得无辜。水落石出对浅居博美或许才能真正前进,加贺恭一郎随着案件的明朗也揭开了生母离开家之后到死之前的一些迷团。东野为加贺埋下的感情线可能也是一个前进的迹象(只是我自己的想象)。

核电厂的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营运管理制度的松散,所有华丽高端技术的背后牺牲(剥削)了谁。核电临时工的生命在躲避一次次核电警铃中消逝。对照野泽定吉(核电作业员)和田岛百合子(加贺母亲,和绵部俊一(浅居忠雄)有感情关系)离世前的身体状况,难免猜想核电放射吞噬的不只核电工人的身体,还包括与之亲近的人。

经济弱势的生命价值是什么?哪天有谁不幸消失离开了,像将石子抛入海中,激起的涟漪转瞬即逝,无人在意。

野泽定吉:核电厂啊,不是光靠燃料来运作的。那个东西是吃铀和吃人才会动的,一定要用活人献祭。它会榨干我们作业员的生命,你看我的身体就知道了,这就是生命被榨干的渣滓啊。

当祈祷落幕时,地球持续运转;每个生命都有其生存的力量,或许这是生活的定律。

(蛮喜欢这本的。)

(看时,有让我想起台湾电影 <阳光普照>,亲情的连接,生活的残喘。)

(今年看了三本东野,MCO的周末生活像回到国中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