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9

砂拉越美里姆鲁琐记


这是一趟奇妙旅程。遇见的以及错开的人事物,一切的机缘巧合。

随性的问弟弟,小胖丰要不要同行,心里预设答案是"NO",他的立马答应有点让我措手不及,再三确定!😲

纵观行程:国家公园、国家公园、还是国家公园…暗自担心小胖丰的体力和耐力。(没想到都完成了!👏👏👏)

Lambir National Park

抵达美里后的第一站,这步道特别宁静,连瀑布流水都祥和。从高耸树林里泻下的潺潺流水,美得像幅画。

走在森林步道,沿途能闻到野蜜的芳香,感觉好特别,也很幸福。

因为第二天要出发去姆鲁,所以打算只在Lambir Park随便走走,预计目标到Latak Fall,累了就折返。

没想到超额完成了Bukit Pantu,途中还需越过几个陡坡👀,往下望去,视野不广,却有茂密雨林,我喜欢。

Lambir步道很干净,还有做得不错的小小展览馆,开启我对砂州的好印象。


Mulu Village, Mulu National Park (Show Caves and Pinnacles)

这里算是我到过马来西亚做资源回收分类最好的地方了!喜欢!😍

我们入住的民宿、参加的丰收节晚宴(虽然用的是宝丽龙)、国家公园园区、乃至Camp 5(不懂分类、乱分类的都是旅客😔)!不只可回收物品,也收集厨余。园区食堂配来的是不锈钢吸管,简直受宠若惊!

感觉这地方没有坏人,大家看起来都诚恳、朴实、腼腆。因为交通不便,物资难进,物价比较高,可是感觉当地居民又对这样的收费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住的民宿没有自来水(抽河水日用,饮水到园区的水喉装水),也没有电(晚上六到十二点用发电机发电)。感叹我们的政府都在干吗。

电话线路更加不用想了,可是恰恰这样的不便,让人发现没有手机的美好。这几天的时间仿佛静止了,手机的功能就只是相机,可能活动满满,日子一样充实,人与人的互动更多了。就是天气有点太热了!☀☀🌞🌞

恰逢丰收节前夕小庆祝,我们参加了小晚宴。很随性的庆祝会,聊聊天,喝喝酒,唱唱歌,跳跳舞…超级有诚意的自助餐,种类繁多,而且道道美味,超值啊!(原本因下大雨无法准时回到民宿,还致电民宿女主人说我们到不了)好好喝的米酒,还认识了女主厨,Diana,订了第二天Pinnacles Trip的午餐,外加三个炸鸡翼为晚餐加料。😋

第一天穿过三公里的步道,去了Deer and Lang Caves。对山洞有些既定恐惧:黑暗、窄道和蝙蝠大便…可是姆鲁国家公园的Show caves体积都大,不用蹲着行走,步道也干净,大大减少对山洞的害怕。整体设施和步道都维持得很好!

认识了美里Aunty姐妹,蝙蝠群体决定今天不出洞,风云变色,我们淋了三公里的雨回到园区总部,狼狈啊!

第二天开始Pinnacles之旅,外加Wind & Clearwater Caves,还有到访小小的Batu Bangan 本南(Penan)市集。

本南人卖东西心态看起来依然随性,我不禁想:流着游牧民族血液的本南人是否能适应定居?看着逐减伐空的婆罗洲雨林图表,定居是他们自愿的选择吗?时代变迁,失去的挽不回,还在的,但愿我们都爱且珍惜。

Wind and Clearwater Cave,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园区负责人的用心维护也居功不小。不晓得步道怎么搭建起来,可是走在步道上的我深深感激建造的人。否则,我大概也欣赏不了。从洞口往上望,仿佛总能看到伊甸园,矮丛林总伴着一两棵比较高的树,那翠绿有些朦胧进而神秘。(那是我对伊甸园样子的构想吗?还是书中的伊甸园都长那样子?)

Wind Cave里藏着一座自然雕刻的皇宫;壮观又神奇。昨天的大雨让Clearwater Cave水位攀升,急流,超乎我对山洞的想象。要参观Clearwater Cave还需踏上几百级的梯级,需要小小体力。

园区的观光点都有生动的解说牌,还有一间不错的博览馆。可是我就是看过就忘的头脑。🤦

结束了山洞之旅,约45分钟的船程到Kuala Litut,然后开始9公里森林徒步到Camp 5,这里开始了我们仨与Claire和Sam的短暂情谊。昨晚的大雨,水位高,我们不用推船✌;今早艳阳,45分钟,我晒干了湿水的鞋子✌。

九公里的路程算是平坦,一路经过两座吊桥(第一座离Kuala Litut一公里;第二座是半程的路标)。路段很多鹅卵石和青苔,挺滑的;空气潮湿,汗流浃背。

向国家公园直接预定攀登Pinnacles,这九公里路段是没有向导的,可是路线清晰,不至于迷路。

配套也没有包括三天两夜的餐点,可是Camp 5有完善的厨房设施和厨具和餐具,只需自带食材,非常方便。那里也有提供饮用水,可是要自带瓶子。住宿方面也不错,有提供一个睡垫,可以租借蚊帐(个人觉得不太需要)和被单(自备了睡袋所以也没租)。浴室厕所好干净,还提供厕纸!👍

花了约两小时半(大约4点钟)到达Camp 5,抵达一刻下起了阵雨,幸运啊!男人和弟弟下河嬉水,听说有彩虹。我梳洗了后就开始准备晚餐。以下是三人份菜单:

晚餐1:番茄意大利面[半包500g +300g意面番茄酱罐头](配料:一小罐鸡午餐肉[难吃,不会再买],炒蛋两个,番茄,蒜米,洋葱)+ 蘑菇汤(快熟包+一颗小香菇)+ 炸鸡翼四个(一个是午餐剩下的)+炸鱼丸两个(午餐剩下的)。

早餐1:快熟米粉(四包,有点膨胀,可是吃久了还可以)+ 美禄

午餐1:白面包 + 吞拿罐头 + 三个水煮蛋(忘了吃,变晚餐😥)

晚餐2:白饭(两杯米)+ 沙丁鱼(五片装+洋葱、蒜米、番茄)+ 煎火腿鸡午餐肉[好吃] + 吞拿炒蛋(午餐剩下的吞拿和煎午餐肉剩下的蛋液)

早餐2:炒米粉 (原本是干捞快熟面,可是其他私人团有吃剩炒米粉,向导John让我们吃)+ 三个水煮蛋 (本来是煎蛋,可是忘了要煎蛋,前一晚把剩下的油给了在那里驻守的大姐😅)+ 蘑菇汤 + 美禄

吃过晚餐,听过明天Pinnacles解说,我们早早就上床了。空气依然闷热,那要下不下的雨,让我一直祈祷明天好天气,让我们能顺利出发。

第二天一早,我们六点准时出发前往Pinnacles,向国家公园预定的登山者共十人,我队五人(一艘船五人)、新加坡大姐一行五人。我们需在一小时内抵达Mini Pinnacles才算赶得上时限(路长900m,上升高度400m),一开始我队领头,小胖丰在后苦苦追随。

到了Mini Pinnacles,向导要我们转换队形,由新加坡大姐们领头。换了阵形,小胖丰可轻松啦,我觉得这是他能成功攻顶的重要关键。💃🕺

之后我们就慢慢跟着大姐们的脚步一步一脚印,到顶啦。其实一路乃至顶点,我们也是走在、踏在没那么尖的Pinnacles上,所以山顶也没有什么空旷地让人好好歇息,似乎也没时间好好欣赏如此特别的一景,沿山一座座长得好像一模一样的尖峰。

拍了照、解决了午餐,我们又慢慢下山啦。到顶点的最后四百米路段步步惊心,下山时感受尤甚。下山时,向导说如果太陡太危险就要身体往后下山。结果那四百米路,我应该有九成都是往后下的。

所以走完那四百米路,鞋子马上使出不悦,鞋底开了个口(还好搞定了最难的四百米)。万事俱备,只欠绳子😭。新加坡姐姐用胶纸帮我捆了一圈,可是走没两步,胶纸就已脱落。用塑胶圈撑着走了一段路,遇上John(私人团向导),他用他仅有的绑巴冷刀的绳子帮我套着鞋口。我学不到他的绑法,虽然一路偶尔会脱落可是我都算能轻松套回。

John真是我的贵人:帮我开罐头、教我用煤气煮饭、帮我套鞋口、让我们吃剩下的米粉、还有指示我倒绑鞋带,再绑鞋口更正确。😍😍😍

大约十二点半开始下起大雨!🌧🌧🌧(还好搞定了四百米路段!)鞋子坏了加滂沱大雨,我想快点下山,把小胖丰留给Claire或者把Claire留给小胖丰,反正他们两个就互相扶持。🙏

其实一路硬石根本快不了!过了Mini Pinnacles,John突然飞奔下山,前面好像发生事故。离Camp 5约五百米处,一开始以为有人跌倒,可是再后来那人没了,不知道确切发生了什么。生命的无常太令人害怕,但愿逝者安息,生者节哀。

那个晚上大家的心情都怪怪的。Sam和男人去帮忙了,我、丰和Claire边等边聊。约晚上九点半,Camp 5向导和志工与救援队完成交接回到了营地。第二天一早吃了早餐,我们又启程回Kuala Litut,船夫Nyaru没有放我们飞机,准时在那里等我们。🙌

说不上Pinnacles有多难,就是蛮危险,切记:别急别急。别问Pinnacles路程如何,就是回到第一根绳索,踏在平地上时,感觉正常走路恍如隔世。

回到园区,还走了两公里路回Mulu Village!当下不觉得累,就是有点晒。把衣物晾干,简直臭味熏天!后来我们都不想背充满汗味的背包。🤢

整理了东西,又骑两公里车,再走三公里路到Deer Cave入口去等蝙蝠出洞。蝙蝠已经连续三天没出来啦!接近六点钟,园区向导边用望远镜眺望,边倒数蝙蝠飞出来的瞬间。

一直往洞口望的我们,没想到蝙蝠是从洞(山)顶飞出,一闪而过,措手不及。以为就此结束,没想到接下来的半小时,蝙蝠们像国庆滑翔机花式表演般一群接着一群飞出。它们会先在山壁处召集盘旋,再慢慢飞出;群“蝠”无首时漩涡般越飞越高,真是自然奇观!

看完花式表演,回程路上,Sam认识了一个昆虫/动物专家。电筒随手一照,时而竹枝虫、时而蜥蜴、时而青蛙!酷毙了!

最后一天,一早和男人去了Tree Top,蛮多资讯的,不错!我们又订了Diana的炸鸡在飞机场吃!😁

收获满满的姆鲁之旅!好不舍得!

特别当飞机抵达美里,短讯电邮充爆手机时,觉得好烦!

Niah Caves National Park

Niah Caves是我既定印象中的山洞,阴沉、潮湿水气、黑暗、蝙蝠大便…😶可是还是有建好的步道!

又需走三公里的路才能抵达洞口,洞长约1.6公里到万年壁画处。有一小段路完全漆黑,只靠头灯的微光,很害怕!壁画已逐渐被风化,画像已模糊。黑暗处往上望,很多对眼睛在闪烁,鸡皮疙瘩,快逃!看那长长高高毫无依靠的竹竿,我无法想象採燕人如何爬上去,好危险!

Tusan Beach 加周边海滩

时间太多,我们停停走走了几个沙滩,长长的沙滩,一望无际的海,人烟稀少,喜欢!可是很晒!

美爆的夕阳,搭配象鼻崖,可惜我们等不到蓝眼泪。没有其他人影,天越来越黑,有点害怕,又有点饿+不熟路;迟了只好离开。

Miri City

好闷的一天,一直在吃!😕

不值得去的The Grand Old Lady博物馆,很敷衍,设施也坏了!

本来一早想去Miri City Fan跑步,The Grand Old Lady一带也有山路,可是我们没雅兴,也有点累!

在购物广场磨蹭了一回,我们就去机场了。上机回家,我们还戴着姆鲁国家公园的手环,不想面对现实啊!(话说这手环设计的颇好,会反光,整体蛮fashion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永字八画